+

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大葉穀精草


在地台語稱呼:穀精(kok-tsing)
學名Eriocaulon sexangulare L.
別稱:華南穀精草、大穀精草
花期:稻作收成時,莫約在陽曆6月,一直到12月左右都可見花序,或是花開完之後殘存的白色苞片
在地利用:在田裡,有些人們將之視為雜草,欲除之而後快;但有些人看到了,會回憶以前曾採它的花序球當中藥材賣





穀精草,正如它的名稱所示,是一種跟稻田有著千絲萬縷關係的植物。李時珍是這麼說的:「穀田餘氣所生故曰穀精」(欽定四庫全書本本草綱目,卷十六),雖然我們不知道穀田指的是否為水田,但狸子觀察員的經驗是,在收割之後,即便是水位很低,已經有些乾燥的田裡,或是田埂上,都能夠見到穀精草的白色花序球。「穀田餘氣」則大概可以解釋成,「稻田在收割之後,所存留的些許生產能量」。稻田在一整季的辛勞之後,將要在冬季回歸寂靜之前所呼出的那口「氣」,被穀精草所吸收,因而繁盛的生長。執筆的狸子也在宜蘭朋友那聽過同樣的故事。

在貢寮靠山的這一帶,收割後,大概在陽曆的七月底到八月中,會在不那麼擁擠的田裡發現諸多穀精草的花序。貢寮水梯田這帶,常見有兩種穀精草,分別是小穀精草(Eriocaulon cinereum R. Br.)與這邊要談的大葉穀精草。在還沒有抽出花序時,穀精草和一些禾本科的小草,十分相似,若不細看還真是分不出來。這也正是狸和禾農友們準備要挲草的時候,許多大、小穀精草就在過程中被壓入了泥中。但是別擔心,留得葉子基部的生長點在,過不多時,當稻子生的夠高、夠健康,你又看到穀精草冒出頭來了,更準備要開花了!

據狸和禾農友說,大葉穀精草有「顧目睭」的功用,是一方中藥材。中醫智慧中也提到:「(穀精)...凡治目中諸病,加而用之甚良明目退翳之功,似在菊花之上也。」(欽定四庫全書本本草綱目,卷十六,標點是狸子加的)。狸小筆不太懂中醫的道理,但除去醫理不談,貢寮這邊有這麼一說:穀精燉雞肝,也是吃了補眼睛的良方。過去,有些狸和禾農友們會在種植稻米之外,在水田裡採集大葉穀精草的花序小球,會有盤商來收買。據說,當時是論粒算錢,仔細想想,這樣小而輕的花序,若是秤斤論兩來買賣,也相當的厚工呢!

不過,不管怎樣,現在的大葉穀精草數量已經不多,早非當年可任君採擷的普遍植物,請看倌們為它們留下一片生長的土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