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來去巡田水 貢寮水梯田生態小旅


黃燕釗 林心怡 hylin@epa.gov.tw

  人往往是與你離得越近越容易忽略他的存在,一個機會造就一群人對山林田野重新體驗。

從一本書『水梯田』 重新看見貢寮
  『貢寮』對我這個雙溪人來說是隔壁的村莊,我們都稱之為『摃仔寮』,我應該對此地要非常熟悉,但人往往是離你越近,就越容易忽略他的存在。讓我對貢寮有進一步認識是因為一本人禾X狸和禾的出版品『水梯田』,這本書的故事讓我們尋找書中的水梯田美景,更希望找到書中的主角人物,結果是一連串的讓人愉悅的驚喜!!我們找到了水梯田美麗的景緻,也找到了水梯田的主角人物,後來我們其中有人成為狸和禾的穀東、有人因為水梯田的研究計畫錄取了碩士班,而我則認識「狸和禾小穀倉」,所以在6月初夏季節報名狸和禾夏小旅活動。


有關貢寮 應熟悉卻陌生
  貢寮舊名為「摃仔寮」,從文獻中可以找到『摃仔』是平埔族語,指的是抓野獸的陷阱,摃仔寮就是獵寮。所以從貢寮的舊名顯示:這裡曾有平埔族的聚落,也是一個野獸極多的地方。位處台灣的東北角,大家對於福隆可能比貢寮還要熟悉,不過這幾年因為每年夏天的貢寮海洋音樂祭活動,讓許多年輕人對貢寮有了一些些的印象,但大家的貢寮印象是熟知的海洋、奇岩與沙灘。其實東北角南側三貂角是台灣陸地的極東點,也是雪山山脈的起點,在這個谷地流串的是新北市除淡水河流域以外的最大水系──雙溪河流域,我家就住在上游的雙溪,貢寮在下游出海口就在此處;整個區塊都叫做『三貂』。東北角是一個多雨的地區,迎風面的山頭,長期在東北季風的吹拂下,大部分是長不高的草原或低矮灌叢,從金瓜石的基隆山、瑞芳與雙溪交接處的草山一直到貢寮桃源谷,其中桃源谷到虎字碑之間的稜線,更是典型的代表。

  如果要說貢寮人從哪兒來? 早先生活在貢寮的族群應該是凱達格蘭族,據說『凱達格蘭』指的是『看得到海的地方』,他們從海上而來,落腳在接近水的地方,其中一支,在雙溪河口建立聚落,是歷史學家口中的『三貂社』,承襲祖先的生活,過著漁撈為主、農耕為輔的生活。二、三百年前,一批批的漢人先後來到三貂灣,我的老祖先應該也是那時期移民來台,他們原先是在海邊落腳的,過著農漁並重的生活;但是不可避免與原先在此居住的凱達格蘭人有生活空間上的衝突,隨著漢人愈來愈多,凱達格蘭族的聚落慢慢減少,到今天,僅留著新社、舊社這些名稱。

  貢寮位於雙溪河流域下游,區域內有雙溪河與多條支流貫穿,東北角這一帶的山雖不高,避風的谷地,因雨水滋潤了森林的成長林相極好,東北角的土質較黏、保水性好,較緩的坡地適合做為水田,農戶們手工慢慢開鑿,依山地與丘陵地形的高低,以泥土、石砌或土石混合築成邊坡,鑿挖水圳、引水灌溉,形成一階階的梯田,種植水稻養活一家人,這是北海岸與東北角山村的原型,台灣各地坡地早期有非常多的梯田地景,近年因人口外移逐步棄耕中。


產官學合作 手耕心作 重現水梯田
  2009年起,林務局與民間團體合作,在北部的金山八煙聚落、貢寮吉林里、東部的豐濱港口部落等處,推動重要農業濕地生態復育,為重現這逐漸消失的地景帶來一線契機,也讓我們有機會再次看到美麗的景緻。經過資料蒐集後才知道,原來這是一項「重要水梯田保存及生態復育計畫—貢寮水梯田生態復育計畫」,從保育的角度來看,山間坡地的水梯田是溪流與森林生物的生命鏈中重要的生態中間帶,由於山林溪澗的複合形態,造就豐富的生態棲地,而位於臺灣東北角的水稻梯田,更有著蓄水功能,灌溉水路與蓄水塘增加了地表蓄水的總面積與總時間,雨水也緩緩地從灌溉的泥土渠道與稻田底部滲漏到地下,形成鄰近區域的回歸水或更深層的地下水,有助於水資源利用與防止土壤流失。

  聽著蕭二哥說著他們家百年水梯田的故事,自豪的說他們沒有使用農藥,田裡也沒有讓人討厭的福壽螺,充滿自信與知足的神情讓人難忘,現代化的機械在這裡派不上用場,老朋友水牛是這裡的要角,看著二哥在桃源谷尋找水牛與水牛之間的互動情景,就是家人的情感才可能有的神情。(附圖1)

  貢寮水梯田的在地農家和狸和禾小穀倉,參與貢寮水梯田保育計畫並負責「和禾」相關里山概念產品的研發與代言,今年發起了「貢寮和禾水梯田2014米糧型保育和夥人」活動,民眾可以「認穀」成為穀東,分為體驗型與米糧型,體驗型還可參與農事,而體驗型與米糧型都有支持農人照顧土地的保育捐款喔。

  狸和禾隨著節氣跟大家報告田裡進度:「立夏」的和禾稻在水梯田裡成長,但今年負泥蟲的數量很多,除了風勢比較大的田區,大部分的田區狀況都很慘烈,稻葉被啃得白白的,看了很心疼!農民持續的用竹枝或是蟲篩在田裡掃動,防止災情擴大,每年秋金伯的田都是負泥蟲的重災區…。這樣友善環境的理念,加上手耕心作的土地之情,讓保育和夥人的招募,往往一開始就秒殺。

  和夥人可以優先報名貢寮水梯田的季節生態小旅行,來自各地的夥伴在貢寮吉林村的山中園相見後,每個人身上貼著寫在樹葉上的名牌,開始一整天的活動,早上的活動是枋寮溪溪流生態,由地農戶解說,守隆大哥及狸家班等夥伴帶我們走進沁涼的溪中觀察溪流生態,透過自製的溪探道具隔離湍急的水流清楚的見到水中精彩的世界(附圖2),發現許多象徵水質乾淨的指標性物種,如有著美麗紋路的扁泥蟲(附圖3),扁泥蟲科體扁圓型,背負龜殼狀,體背及周緣密布濃密的毛或棘突形成空氣膜,提供分布其中的氣孔呼吸,幼蟲棲息水裡的岩石上,型態像水底的銅板,俗稱水錢,分布於低海拔山區,棲息林中,喜歡水質清淨、流動的上游淺溪。另外還有毛蟹、水蠆、各式魚類等等,記得小時候毛蟹是我家門前小溪裡的常客,大台北地區的自來水及飲用水來源來自於翡翠水庫,而翡翠水庫的源頭[北勢溪]就是於貢寮的隔壁村莊雙溪鄉,雙溪的水質甘美而且乾淨,當然所孕育出的毛蟹更是味美而無污染,雙溪鄉的毛蟹品種是屬於[日本絨螯蟹],新北市農業局鑑於雙溪毛蟹近年漸呈枯竭,多年前悄悄著手復育,希望再見到百萬毛蟹「登陸行軍」的壯觀場面。

午後來到吉林國小,這是一處已經沒有學生的小學,因人口外流,入學人數不夠已經廢棄,這裡的操場旁有座土地公廟,操場同時也是廟前廣場,所以是村民的活動聚散地,每年村子大拜拜時廣場上人煙鼎沸非常熱鬧,午餐是由蕭二嫂精心準備的農家菜(附圖4),使用當季當地的食材(附圖5):仙草雞湯、涼拌胡瓜、青炒瓠瓜、梅乾肉醬、紅燒南瓜、紅燒四破魚、香椿煎蛋等等還有美味的泡菜與石花凍飲,道道美味可口。餐後欣賞「和禾歲記首映會」,在影片中,透過紋翠老師的口述,我們對水梯田的故事有更深的認識,紋翠老師長期居住在貢寮山區和農民相處,負責第一線溝通與推動的工作,也是重要的水梯田溼地生態記錄者。影片中多的是讓人叫不出名字的野生動物,交織著農人們不同時期的水田耕作,在新奇、驚艷的畫面中,存在著和諧寧靜的餘味。

  曾經有許多人想要認識水梯田的生態、人文環境,想要來看看風景,拍拍層層疊疊的水梯田,但是卻在不小心、沒注意的疏忽下,踐踏毀損稻作和水田,現在為了讓想要體驗田間的勞作,甚至想要認識自然生態的人們能更有意義地參與。針對這些需求,在堅持不影響農人的生活與工作、不損及成立初衷要保育環境的條件下,可預約參與生態旅遊行程(附圖6),希望可以讓大家在最適合的時間,在最適合的地點來認識貢寮水梯田的農業生活和生態環境。

「狸和禾小穀倉」隨著季節舉辦不同的水梯田體驗活動,透過人與自然之間、山區農戶與城鎮居民之間的互惠互助,讓水梯田長久以來所提供的環境貢獻能維繫下去。今年春小旅的主場活動是插秧,夏小旅的主場活動是溪探與巡牛踏青,我在6月初參加的夏小旅的活動,水梯田裡的水稻已開始結穗,7月中下旬就會收割,所以參加夏小旅的夥伴只能走在田埂上巡田水無法下田(附圖7),收割後才可以下田觀察田中生態,看著隨風而起的稻浪景致真是美麗,心中無限的感激,因為有著這樣的一群有心人士才可以讓水梯田復耕,讓原本在此努力的農戶與年輕的一代有了新的體驗與經營方式,這是另一種的文創產業,台灣處處有美景,更有著讓人感動的土、物、心、情。


參考文獻
1.人禾X狸和禾,2013, 水梯田:貢寮山村的故事

圖1 民以食為天 國以農為本



圖2 健康的溪流會有精采的水域生態



圖3 乍看之下很像掉在水中的古錢



圖4 狸和禾迷你市集可選購在地食材



圖5 美味可口 當季限量 顧腹肚也顧自然



圖6 古道上的農村手工點心下午茶



圖7 預約解說和行程規劃的生態旅遊,處處驚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