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八月上 點點滴滴

上旬:
雖然這次颱風不會直撲台灣,但阿伯還是很擔心,事先幫稻子綁辮子了!





這一季,有幾戶屋前的稻埕整理翻新了,好兆頭 ^^



夜半,平日相隔300公里的新農青,討論仍熱絡。
正揚主任說,人口這麽少的山村,青年帶著想法返鄉的比例已令人期待。
曾任教貢中的橘子老師說,看到復耕農戶有重新團圓的生活重心,這也是土地作為家族之根的意義。
而田土的柔軟黏人、傳統技術的真實體驗、還有每次直起腰就可像霍元甲擁抱山風的感覺,
都會帶回社大公田的實踐中回味。
謝謝旗美社大及美濃愛鄉,讓狸青有機會聽聽別人的看法與經驗,發現別人也在挫敗中繼續努力,可以互吐苦水。
哪啊哪啊的今夜啊~



那位打電話落人的蒙面女俠,不是狸老闆或工作人員,而是已經有「和夥人」幫忙收割完的農戶。
在這颱風環伺最後搶割的日子裡,他們也主動出來幫忙其他農戶調度。
互割換工或付費互相點工,是過去有大面積梯田時期的長久默契。
這幾年有割友會、有和夥人的外地朋友加入後,
在這一季,生產班裡重新產生互相打工甚至自主助割的動作,
於是在疲累又漸暗的天色裡,有非常混搭的隊伍趕工著,又振奮了起來。



收割季對農家及眾多保育和夥人的意義是什麼?
除了收穫的歡欣,還有團隊的義氣與提攜喔!
多數阿伯們也在割稻時格外展現「一家之主」的威嚴,讓我們略略可以想像過去父權農村的樣子,
但在今日新一代年輕人及女力們的圍繞下,威嚴反而已轉變成「魅力領導」的典範!
在這一季,生產班裡重新產生互相打工甚至自主助割的動作,來複習這篇FB誕生前的報導。
並祝天下父親~威嚴的、溫柔的、還像大男孩的~父親節都快樂!


  換工體驗,其實也沒那麼硬啦!等著吃那五頓刈稻飯、有師傅教你新把戲、手軟的點心時間講古聊天、還回味當大哥哥帶你抓泥鰍,狸小編也因此交了不少新朋友。謝啦!!



感謝神明保佑讓農民們今年收成比去年多!



水鴨來田裡找尋食物,龍蝨在田裡覓食,螞蟻搬著昆蟲的後腳,生物與農民都因梯田而獲得豐富的收穫!
PS.和禾米即將上市,敬請期待。



旗美社大及美濃愛鄉的朋友們來訪,除了幫忙助割外,還贈送了自製禮物,揪感心耶!
也希望大家回家後,身體可以變得更勇健喲!
狸子們想來想去,給美濃朋友最好的回饋,就是他們彎腰割下黃澄澄的稻穗所碾製成的新鮮「和禾米」啦!
看倌們如果也想品嚐今年七月剛收割與日曬的「和禾米」,請密切注意狸和禾粉絲頁,和禾米上市進入倒數囉~~



啥密?!還剩六天和禾米香中秋禮盒預購就要截止了!!!
請大家把握機會~~給親友們一份有意義的中秋節禮物吧!!!


割完公田這塊,今年的和禾米終於採收完了,這應是台灣最晚採收的一期稻了!
狸和禾小穀倉宣布---2014和禾米上市囉!
【和禾米】~
是無數生物陪伴生長的生態米;
是使用最少人工能源栽培,最低碳的手耕米;
也是品種獨特、帶有種源保存意義的古早米!
今年是個豐收年,請大家用力的吃和禾米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