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三月上 點點滴滴

上旬:

上工囉~~~其實是工作快到結尾才想照一下相>///<
三個工具各有各的功用
請期待本周三詳解 大家先想想看吧^^
提示農事:補田埂





就在今天!
李偉傑導演在《合樸農學市集》分享他的人生故事。
許多朋友看了《和禾歲記》曾感動得流下眼淚,有機會聽聽狸導的現場分享,同樣讓人掉淚~~~不管工作過程有多苦澀,狸導總是能用輕鬆的言語,讓大家笑到噴淚....中部的朋友請別錯過,狸導笑中帶淚的分享會。http://www.hopemarket.net/news/1235





旗美社大邀請10名中國歸農青年來交流中。回歸土地之路,互相切磋打氣!
週五前狸子們在田邊聊寮接待遠來朋友囉,若未能接到電話請留私訊或mail。





選個好天氣補田埂囉!星期一的問題,答案就在每張照片的敘述中喔!每一條田埂都是農民用汗水所完成的!感謝劉伯協助拍攝,記得拍攝同時必須獲得當事人同意喔!
補田埂的意義:
1.在春耕前把田埂補好,才好管理田水
2.在插秧前把田埂做一下整理,避免田埂上的草長到田裡影響稻作,補好堅固的田埂,也可以方便插秧時人員的行走
順便一提:補田埂一定要選好天氣,因為剛補好的田埂軟軟的,沒有趕快晒乾,很快又會塌掉.下雨天補田埂,會被阿伯笑喔!

步驟一:先用鋤頭,鏟除田埂周邊的草,不然補完田埂很快就會長草喔!

步驟二 用鐵砸(鐵耙)把土挖上去,至於為什麼要用鐵砸,是因為這樣挖起來的土才不會有太多水喔!

步驟三:用鋤頭先將上面抹平一回,再將側邊抹平一回,除了可以讓田埂平整札實好走外,主要是能把殘留在土中的水分壓出來,避免多餘的水又把土帶走!

最後漂亮的田埂就這樣完成囉,大家一定好奇為什麼要用兩把不同鋤頭呢? 其實鋤頭是有分為公母,開口較大為母,開口較小為公喔!

鋤頭母:適合抹田土
鋤頭公:適合鏟田埂側邊的草





《狸山二十四節氣》
明天又將進入新的節氣,在那之前先趕個進度~【雨水】話埤





在「城市拼爹、農村拼兒子」的氛圍壓力下,從事農村工作的返鄉青年除了過自己想過的生活,也在勞力、文化、經濟各方面承擔社區的中流砥柱。中國、旗美、貢寮的互相借鏡互相打氣,談心路歷程、談策略、交換傳統技藝、土食材,沒想到魚腥草(折耳根)沙拉三吃也不錯^^~





果然農青~泥土植物至上。
動口交流了那麼多,終於可以下田了!野果生食派仗著有魚腥草吃啥都不怕,下著雨大家還是像解放似地玩起PK賽,薑是老的辣,地主隊蕭二哥也算台灣之光嘛!





【田邊聊寮 使用異動公告】
3/8(日)15:30後,座位將保留給社區保育研討會來訪外賓,但仍可進來看解說。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未來在指定開放的週五六日,若有生產班活動,我們也會公告,上山前先來瞄一眼喔。





阿彌陀佛,別再花錢買罪過了!
枋腳溪中游最近有宗教團體來放死,號稱放了二十萬條香魚苗,被放的魚可憐,原來生活在溪流中的生物更可憐;這真的不是放生,是放死,傷害這麼多生命,唸再多阿彌陀佛也沒用的啦!





《請協助護生》
遇放生若不方便直接溝通,請留下詳細時間、地點、及可知道是哪個團體的相關線索(能直接問到最好),通知新北市動物保護檢疫處,他們將用專業與放生團體溝通。越多宗教團體瞭解,放生的災害才能減少。

或許大家都是出於善念,但在自然環境裡突然湧入太多不是這裡的物種或個體,有的適應不良掛掉,有的帶入外來的疾病、有的搶了原住戶的食物和空間(想到最近香港的紛爭),有的甚至會吃掉原來的住戶......




春耕在即,最後幾組名額在等著您,參一腳和農民共耕,成為體驗型和夥人吧!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o94WNY2GhZK1AUFgF0XETC23Q_miKfIZPbocgQHMpTE/viewform





秧田有鷹!不知今年是否需要出動?





反核,變成每年都要上街開的同學會,今天狸老闆還真的巧遇高中同學,奇妙的緣份讓狸子們通通被抓到主婦聯盟隊伍裡幫忙拿道具,趁著中場休息,拍個照,和禾合作但不核作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