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四月下 點點滴滴

下旬:
到底是哈哈哼哼,還是哼哼哈哈呢?
狸小編也搞混了!!!其實也沒關係,看得開心才重要啊!






成就感不必等到收穫稻穀煮成白飯,一邊插秧,隱紋絲蟌就一邊來產卵!
(照片不清楚金歹勢,要專心插秧只能順手拍了。)
還沒收成前,這就是水生昆蟲的家園,霜白、呂宋蜻蜓也在周邊爭奪地盤!
報告前兩梯春小旅的夥伴,秧苗暫時不見鴨子玩弄。
今天正上路的夥伴,剩下的這些就靠你們囉!





雖然狸山的林緣,甚至馬路旁常看到穿山甲挖出來的洞穴,夜行性比例高,警覺性又高的穿山甲,
不給拍就是不給拍;經過多年的等待,穿山甲終於肯走進狸導的鏡頭裡了!
(可惜來不及走進《和禾歲記》裡)
"那麼某支影片中大白天在田埂上奔跑的穿山甲是怎麼回事?"
只能說光天化日之下出現在田埂上的穿山甲應是『超自然』現象吧!
至於超自然現象是怎麼發生的?只有請教那支影片的拍攝者才能知道囉!





       最近,常有人衝進田邊聊寮問『山之湖在哪裡?』或是劈頭就說:『我要拍水梯田』;某農業單位的活動新聞稿使用和禾公田的照片,不斷在強調『觀光』、『亮點』,然而活動內容完全與和禾生產班無關。面對這些,我們很無奈。

      《和禾》真的沒有要發展『觀光』,只想好好經營這個~人與自然,山村與城鎮之間的合作社;沒有想特別成亮點,有時候暗一點有暗一點的意義。

       生態旅遊的承載管理,依舊是棲地保育及農人農業並重,且單一窗口,回饋用心保育、照顧土地的人; 體驗產業創造的學習,依舊是重新發現人和土地間被忽略的連結。

       林務局過去協助的整體帶動下,整個貢寮陸續發展出有不同的作法,我們生產班成員也跨了兩三個社區。我們尊重社區協會或不同個人的發展考量,樂見大家各自努力;未來和禾生產班仍繼續維繫認同我們理念的農友;也試著與尊重這些原則的單位合作。

       這幾年,感謝認同和禾理念的公部門,能尊重並協助生產班的腳步慢慢走;更感謝一直以來默默支持的朋友們,請相信和禾對土地與保育、以及維護農民尊嚴的初衷不會改變。





       AVEDA已陪伴和禾走過4個寒暑,從體驗活動的測試、碾米機、影片的拍攝、田邊聊寮的誕生.....,和禾的每一步,都有AVEDA的支持參與。

       今年AVEDA地球月舉辦的《AVEDA純淨水戶外影展》,將在台北的微風廣場放映《和禾歲記》與《河童之夏》
;特別的是會有「和禾歲記」原創配樂的現場演出,由彭書禹與他的「咻樂風」樂團夥伴表演。假日陪伴家人去走走,也可順便購買義賣品,為媽媽準備有意義的母親節禮物。一起和有社會責任的企業,做有責任的消費!

*當天播放的《河童之夏》,是「中文發音+字幕」的版本,適合所有年齡層的朋友觀賞喔!






      「你可以跟鴨子宣導一下農夫很辛苦嗎?」二哥對參加春小旅的鳥人開玩笑地拜託著。補秧補秧再補秧,這個春天,山田瀰漫著對水鴨的無奈怨氣,「臭鴨子!」連長期鳥類調查的狸老闆都破天荒開罵啦。

       最近從田寮洋到山上,夜夜都放鞭炮趕鴨,和夥人帶來的鷹眼旗早被鴨子識破,因此能定時放炮的「自動」裝置也在茶餘飯後間設計出來了,真如同「共同演化」過程中的戰備升級競爭。不知是想吃稻穀還是在找田螺,似乎不北返的花嘴鴨們,不知會玩到什麼時候?雖然秧苗逐漸茁壯,但遙想未來,也請大家提供趕鳥不傷鳥的好方法!





       上週春小旅的一早心情很低落,把面目全非的牠拖到路邊,擔心著春天是否又會是車禍季。

       台二線濱海公路貼著雪山尾稜與太平洋交界,過去公路及聚落挨著僅有的小小腹地,與許多動物共同生存著。在我們不注意的時刻,牠們在路的兩側活動著,從山坡或溪溝移動到海岸林(找家人或覓食?)。當路越來越平直,車速越來越快,一段接一段自行車專用道興建、車道截彎取直、或海邊草坡上的造景工程,對這些朋友們的居住壓力卻是越來越大。

這路上,躺在那裡的白鼻心最多,還曾有:麝香貓、食蟹獴。





最近實在是令人好害羞唷!
處處都在放閃,本周最佳曬恩愛情侶組※黃紋麗龍蝨※





採蜜 採蜜 大家都忙著採蜜!

 




水梯田真的有船,但只限搭載秧苗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