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五月上 點點滴滴

上旬:
貢寮的桂竹筍季開始了,人很開心,小動物也很開心...從食痕判斷得出這些桂竹筍是誰吃的嗎?
柯南們,加油吧!




和禾 晨間劇場...
當水蠆遇到龍蝨





親愛的某位和夥人:青少牛闖小禍了,跑出來吃了你插的20株稻子,可能少了一天的飯:P

這回蕭二哥沒有請出家法,還替青少牛說話:「他阿母生小牛,可能是太歡喜要跑來跟我"說",不小心啃了幾口稻...」狸山有喜,人牛都很開心呢!

順道一提,「闊角」年事已高近20,最近又費力整回一大片田,蕭二哥要準備訓練溫馴的牛接棒,然而田裡難免會有些青春騷動,小孩子嘛,就原諒他囉!





揹屎季又到了@@~~山田最神經緊繃的時刻!

負泥蟲害是之前轉型不用藥時最後解決的掙扎點,今年四月底典型的春霧瀰漫下有點嚴重啊!負泥蟲背上的屎似乎很管用效,小編沒見過什麼天敵吃牠,看著立在田邊的thang-hia,知道大夥正頂著壓力掃蟲中。

thang-hia是蝦米?來複習兩篇舊文:
〈霧中的驅蟲儀式〉
http://kongaliao-water-terrace.blogspot.tw/2011/05/blog-post_1901.html
〈thang-hia 重出江湖〉
http://kongaliao-water-terrace.blogspot.tw/2011/07/thang-hia.html





今年樹花似乎特別盛?不知蜂兒們也覺得嗎?





像山巒倒影一樣的是滿江紅,隨著午後雷聲隆隆,共生的藍綠藻正努力固氮,因此在水稻行距間引入滿江紅,
聽說在1500年前就被農人應用,現在還是中南半島提高水稻產量的方式,現在還看得到祭拜滿江紅的寺廟呢!

雖然山上不像他們刻意種植再翻犁入土,但現在開始的挲草動作也讓水稻能享用到滿江紅幫忙施的肥。
滿江紅基金會(不是改考卷的補習班喔)http://theazollafoundation.org/





HI,黃腹早安。
微雨的早晨上工,田埂邊三兩黃腹細蟌被驚動,如直昇機般輕輕移動又落在灌叢葉上,翅上腳上都還沾著露水。這排再展葉的圍籬樁,成了牠們羽化後還未強壯前的掩護碉堡。





巡水路的風景~
維持一管水的通暢,就足以灌溉一大片水梯田,田裡的水取自於自然,又還諸於自然;
在森林裡循著水路,領悟這簡單的道理,只是不懂為何總是有人缺水就想蓋水庫?
農田本來就可以提供地下水補注,又何需捨良田弄大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