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一月下 點點滴滴

下旬:


       迎接新年,除舊佈新;
報告,已經著裝完畢!







看著你們憔悴的背影,前陣子一定很害怕,真的很對不起!

        一直以為你們自由自在的,遠望坑以南的一大片稜線,都是安全不被干擾的區域,如果不是那可憐的小母牛,忍著身中二槍的痛回到牛舍,我們還不知道你們這段時間經歷的恐佈遭遇;她撐著最後一口氣,應是要等著你們的主人前來,傳達這個令人悲憤的訊息,年近八旬的阿伯看到了奄奄一息的她,心急的上山四處尋找你們,最後在虎字碑下的小溪澗,發現一具只剩牛頭的殘軀,原來遇害的伙伴不只一頭!是誰這麼狠心,來到山上肆意的獵殺?總是安份寡言、只想默默耕耘的阿伯,這次卻希望大家幫忙『放風聲出去』,讓更多人知道你們的遭遇,就算不能找到凶手,也不願再看到你們生活在恐懼裡!

       《和禾生產班成員中最低調的阿伯,放養在遠望坑的牛群最近遭到不明人士的獵殺,目前已知失踪二頭,一頭負傷回到牛舍,然不幸在發現的次日死亡;另一頭的頭顱,在虎字碑下的溪澗尋獲,現場四散牛的內臟,牛的身軀恐已當場被支解帶走,行凶者有可能是由宜蘭大里的保線路上到虎字碑.懇請近期有計畫到草嶺古道附近登山的朋友幫忙留意,不要讓行凶者有機會再犯案。》





       這次的低溫,牛兒是否都安好?山上的牛群在寒流前都已回到牛舍或地勢比較低的避風處,還好雪只下了一天,今天已幾乎融化,農民們這二天都在忙著把牛分散到不同的地方,並設法讓牠們有足夠的食物。

        遠望坑獵牛事件貼出後,感謝大家的關心,目前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瑞芳分局貢寮分駐所吳所長表示員警正頂著寒風努力的偵辦中,雖然基於「偵察不公開」的原則,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瑞芳分局貢寮分駐所吳所長表示目前不適合透露太多進度,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瑞芳分局貢寮分駐所吳所長也注意到有許多朋友關注此事件並協助宣傳,對大家的參與表達肯定與感謝。





「正月冷,冷死豬。二月冷,冷死牛。三月冷,冷死佈田ㄟ師傅。」

「早上去雙溪走走,老人都在說天氣真在變了,連90歲的都說一世人沒看過,對面及背後整崙頂上都有雪。」

        坐八望九的阿伯如是說。以前下霜經驗在貢寮山區不罕見,但這樣積雪在大家記憶中是頭一遭。另一位70歲的阿舅講起約莫四十多年前,有次大寒還有人從田裡抱下來一大塊冰角給小孩玩;回推應就是氣象專家所說,1963年台北氣象站觀測到-0.1度那次!變遷中的環境,我們也來繼續累積當世的氣候現象徵兆吧!

         山上還好只有2戶已經撒種,採用了一個老方法保溫,稍後再跟大家追蹤報導!





如何防秧苗凍傷?你猜對了嗎?

        像人一樣可蓋被子也可泡溫泉!周叔叔引了山泉來澆灌秧床,這附近出泉是剛從伏流流出地表,所以比霸王寒流時的氣溫暖許多,伸手去摸不刺不凍,跟墾丁海浪冒蒸汽是相似的原理。提早撒種遇到寒流,勤換秧床周遭冷卻的水,就可讓稻尾不凍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