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2016年八月份狸子生活紀事

2016.08.01

【夏眠早醒:8/20起重新開放體驗活動預約】
今年《和禾》各田區的收割期湊得很近啊,所以,在一連串緊湊的戰鬥吆喝中,收割季節很快就落幕了。(連同水中小生物)重整腳步、維護田區後,「和禾梯田深呼吸」將在8/20後重新開放,歡迎您來預約拜訪收成後的《和禾》


2016.08.04

「為什麼水沒放乾?」 「赤腳?不能穿雨鞋下去?」這是助割的朋友最訝異的問題。我們也想找到台灣還沒有其他田區也如此,交流一下。那到底為何田裡維持湛水呢?通常伙伴在踩進泥水的瞬間就明白了:甘願耗費勞力、放棄產量的提高,並不是為另闢蹊徑,那到底是有什麼不捨原因?來看看《一切都為了保水》

2016.08.07

山上用餐農戶常說:「沒有要再吃就給雞吃囉~」「吃不完沒關係,就餵狗吃。」每聽此話就想這裡的雞狗過得真好,你看真的:夏日炎炎,連雞都有清涼西瓜吃。 沒有剩食,循環再循環…

2016.08.10

【田寮也要植髮】
田邊聊寮的金黃茅髮一直是眾所矚目,但隨著時間損耗,純粹蓋白茅頂的農具展示間開始漏水、二嫂也唸著瀏海都沒了。
過去家戶都有半分地上下的白茅田,在還沒整理出來之前,只能先等著田埂邊如鬚鯨齒般的那一排排長大。果然隨著稻作收割整理田壁前,蕭二哥也不浪費這茅草,曬乾貯存,攢夠了又是一個新髮片!

2016.08.12

蜂鷹真的是很奇妙的物種,有各種不同的羽色,會“拍手”,還會合作攻擊虎頭蜂,這些精彩的生態行為,都詳實的記錄在狸導的《九九蜂鷹》裡。想認識蜂鷹嗎?今晚別錯過狸導的大作喔!
影片連結由此去

2016.08.13

【一期收割、兩種味道】
收割完的田區,就像刮去銀漆的彩券,和禾田區總是有不同的驚喜大獎等人領取。收割時聞到陣陣白花紫蘇香味,就是其中一種--一期兩穫的種植了,稻埕曬完穀覺得還不夠、就曬曬白花紫蘇吧!吃過和禾餅,更懂那滋味的難忘了。

2016.08.15

今年和禾已全部收割完成,很多感謝(深深一鞠躬)~
* 謝天:沒有遇焚風颱風,久旱後週末也來雨了。
* 謝地:率所有動植物微生物幫忙,我們也有用心循環地利喔。
* 謝保育和夥人及助割朋友:從春寒到熾炎,你們願意認真當自己事!
* 謝農戶及狸子們:一起用心於米糧及保育的品質。
* 先謝認識或不認識的你們:九月新米上市,接下來的事就交給你們了!

2016.08.22

【老大公生日,是貢寮日,也是…】 農曆七月老大公生日,眾人團聚給老大公慶生,剛好同一天也是貢寮人拜訪「和禾田邊聊寮」聚會的日子。來自宜蘭朋友禾子咖啡提供的茶點:白花紫蘇輕乳酪(濃/淡版),兩種氣味意外合襯。 其實這陣子剛退伍的狸子,還亂試了白花紫蘇叉燒、白花紫蘇糖心蛋,大獲好評,所以接下來可以開始敲碗期待了嗎…?

2016.08.26

【田寮也要植髮–續篇】
前幾週,和大家提到的田寮瀏海,慢慢的生長中喔!
蕭二哥說,因為今年新收割的白茅還晒的不夠乾,先拿去年的擋著用,於是就帥氣的拖著幾乎有一個人高的白茅草束,瀟灑的在屋頂上綁草。
先把舊的白茅因為風化腐敗的碎屑掃除之後,從最靠近屋簷的地方開始鋪上新草。草可不能隨意交叉,必須盡量讓每枝草葉都平行直束,才不會讓雨水順著錯亂的草葉,流到屋頂中,甚至漏水損壞屋內器具。
一層一層的堆疊,屋頂也跟著越來越厚了!!!
大家是不是也期待田寮的茅髮煥然一新呢:)

2016.08.30

【2016,和禾新米上市】
訂購由此去!!
雨水淋、日頭曝,一季的靜候與一季的生長,
2016年的和禾米,終於準備從榖倉裡醒來,和大家見面了!
準備好收藏冬天的糧食了嗎?準備好迎接田蠳阿獴去你家了嗎?
一起來吃和禾米吧!!!
【狸子提醒】
今年和禾生產班部分農友豐收,另外生產班也更朝向充分循環地力不另施肥的自然農法,因此榖精米少了許多,而阿獴米則增加了!
因此在分享新米出關的喜悅時,也很抱歉的跟大家宣布,今年的榖精米量,只剛剛好能提供給年初已訂購「榖精和夥人」的夥伴們,無法販售了。
狸子跟大家說謝謝: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