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水梯田:貢寮山村的故事



厚生、護生、共生,
喚醒山間睡美人,
一起守護田園烏托邦。


夏末的黃腹細蟌正在森林邊緣的水梯田熱鬧的開party,
水梯田!貢寮山村的故事也熱騰騰出版了!


看見山、看見水,看見生命

灣東北角的貢寮山區,順著潔淨的溪谷看下去,百年前先民砌石成階且悉心維護的水梯田映入眼簾,森林環抱的灌溉水道流水淙淙,四季花草、候鳥留鳥、鼬□、石虎、臺灣野兔等生物種都在這裡擁有棲身之所;珍貴如食蟹獴這種以溪蟹、魚、蛙為主食的食肉目動物,也經常現身,捕食水梯田中的田螺。村落所需的糧食、水源與生活物資,得到充份的滿足;生物的多樣性、人與自然的長期互動,更形塑出特殊的水梯田文化。 


看見貢寮、梯田、和禾米

林務局策劃的「水梯田復耕計畫」,嘗試在貢寮實踐「里山倡議」——透過環境學習與消費支持,維繫環境與人、城鄉之間、世代之間的公平與生活選擇權。結合在地居民、老農,一起友善的利用土地、維護生物的多樣性,在濃郁的鄉情與水梯田生態下生產「和禾米」。曾經荒廢二十年的水梯田,經過除草、翻土整地,引進水後,宛如被喚醒的睡美人,恢復了盎然的生機,各種生命接力似的復甦,水生植物一一冒出頭,水生動物也來了……


看見耕作、守護、在地人

田因為先天環境受限,春耕夏耘秋收冬藏都靠人力親為,卻也因此保留了古老農業的完整面貌。貢寮的住民重新跟著節氣手工孵秧、插秧、挲草、割稻、曬米,生產最純淨的稻米,尊重土地的休養生息,善待其他物種的生存空間;守著田的同時,也守著山、守著生命生生不息。於是,看見水牛、山芹山藥和艾草,看見田螺鱔魚、北返的雁鴨,看見樹嬸辦桌、看見秋金伯sun-gu,看見水泉叔、樹伯巡田水……


跨界環境守護夥伴們的聯合推薦,也和未來可能×在一起的你們,一起分享~


*「狸和禾」購書好康: 直接向狸和禾購買本書,不但可支持社區保育工作,還可獲得貢寮水梯田指標物種---黃腹細蟌或是食蟹獴多用途刺繡2枚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