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小穀倉

除了滿山遍野亂跑的狸子之外,在這森林與水梯田交接的地帶,還有一些小小的、不起眼的人們在貢寮生活、工作、作夢。

「狸和禾小穀倉」成立於2013年,負責後製並銷售「和禾生產班」所生產的「和禾米」及其他田間副產物。而「和禾生產班」呢,則是2011年起「林務局」與「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與貢寮吉林村為主的水梯田農戶一起合作推動的「重要水梯田保育計畫」時,所形成的農友網絡。我們希望能夠透過人與自然之間、山區農戶與城鎮居民之間的互惠互助,讓水梯田長久以來所提供的環境貢獻能維繫下去。「狸和禾小穀倉」除了協助生產班的農戶田間大小事之外,「季節小旅行」「和禾深呼吸」等受理認識貢寮里山的活動,也是由「狸和禾小穀倉」作為對外的聯繫平台。

正式一點來說,「狸和禾小穀倉」是一個小型的社會企業,但貼近現實一點,可以想像它是「和禾生產班」的執行秘書,以及和各位聯繫的平台。

我們與生產班一起經營銷售通路,諸如和禾米,或是野生蜂蜜等貢寮水梯田出產的農產品。我們也嘗試將成員的一些田間產物,如白花紫蘇、如白米,如紅淡比的花,加工成餅乾、手工皂等等小物,增加生產班的整體收益。

此 外,「小穀倉」也對在地的知識非常好奇,比方說親近在地動植物啦、和狸子交交朋友之類的,比方說各種傳統農具的使用、歲時節氣的掌握和田間應用之類的。所以,我們也延續「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與各方好友執行的生物相調查,透過和老農人學習,紀錄下許多知識。這些知識珍貴的原因,在於它們是實在的、是生活的、是被思考與討論的。

許多人想要認識水梯田的生態、人文環境,想要來看看風景,想要體驗田間的勞作,甚至想要認識狸子。針對這些需求,在堅持不影響農人的生活與工作、不損及成立初衷要保育環境的條件下,我們希望可以讓大家在最適合的時間,在最適合的地點來認識貢寮水梯田的農業生活和生態環境。



聯絡我們


產品與和夥人經營

聯絡方式

 

團體活動預約

聯絡方式

*窗口人員常在外工作,請優先透過信箱或訊息聯繫 (2017年始,由「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擔任和禾體驗產業窗口)

更多貢寮和禾水梯田的故事,請參考

貢寮梯田



.環境教育的活動窗口,請到「活動資訊與報名」瀏覽近期的活動資訊,並填寫報名表。

.產品販售與相關資訊,請參考我們的「產品資訊」,並可直接由網路下單。

.學術機關與研究機構或個人,如欲進行與當地水梯田產業、生態環境、以及在地社群有關之各項研究或提案,請向貍和禾小穀倉提出研究企劃書進行申請。

.個人或小團體如希望於當地進行旅遊或參訪,請於過程中尊重地方人們的生活習慣與意願。


此外,因為狸和禾所在的貢寮這一帶偏向山區,各家行動電話門號皆不一定能收到訊號,如未能迅速回覆聯絡事項,還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