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打包梯田感動,種回水湄生機~對土地許新願的交換禮物

認購和禾歲記,支持生產班保育。
   

     
       李偉傑導演為貢寮水梯田的紀錄影片《和禾歲記》,要公開發行了,這次還製作了一冊濃縮水梯田地景的《和禾繪地書》,附帶深入的影片解說小補帖、一組四季田景與代表生物的明信片,一次打包讓你帶回家。這項發行是為了籌措支持《和禾生產班》的保育經費,由《狸和禾小穀倉》自籌發行工本,銷售所得盈餘都將支持持續整合農戶的土地經營與農產品和體驗產業的發展。因此這次發行也是『和禾歲記保育和夥人』的招募,每一份繪地書上都有一張帶編號的《糞菁藏書票》,代表我們對您保育支持的感謝。


  《和禾歲記》原是狸導偉傑在貢寮水梯田保育保育計畫中拍攝製作的影片,從今年春天起在參訪現場的播放中,讓各方朋友對四時輪轉下的在地友善農作,以及因此保留棲地的特殊生態,有完整深入的瞭解。「可以讓更多人看到這份感動嗎?」許多朋友這麼問。再加上2014年起成立不久的《狸和禾小穀倉》想找更多有志青年一起努力,協助默默耕耘的農戶有更好的支持來照顧土地:包括人力、生活品質、產業的活絡、與善意的串連;因此,我們有了保育發行的想法,讓《和禾歲記》成為一份對土地生機許願的交換禮物。



再現農人與農地的多元價值,尊重限制也保全環境。

  每個地方的環境特色,都同時並存著限制與發展的條件,這些特色也成就了不同區域多元的文化與生存底力。貢寮水梯田百餘年來在地形限制下,發展出恪守環境限制的資源使用技能,這裡面蘊含的是與環境搏鬥後的敬天謝天,知道如何明智地使用自然資源,才能長久持續在這裡享用老天爺的眷顧。

  「和禾生產班」的組成,就是依據這些傳統的適切技術,調適出能維護生態系服務的「和禾農法」。因為這項復甦行動的初衷,就是要運用貢寮這座農業的文化技術寶庫,讓兼顧生態與生產的水梯田鑲嵌地景,能補償在現代被迫消失的環境運作環節,保障森林中水域中的生物們、及山上山下的人們,有更安全可持續的生活。這重新為了棲地保育找回來的農作節奏,在影片及繪地書中都有充分的展現。那種與土地默默的交流不只透過畫面傳遞感動,也在村裡的映演中再次給予農人肯定,阿嬤看著畫面一直追問:「這田足水,誰家的田?」;阿伯看到自己的身影雖害羞也展露了新自信;片末短暫記錄去年剛起步的體驗活動,及年輕人的想法,也讓大家有重新的凝聚與激盪。



給曾經最熟悉的鄰居們,也保護我們的生產力資本!

  水田原是台灣最大的淡水濕地生態系之一。隨著人類與生物們共用這片土地,自然的濕地及湖泊被干擾,但也藉由半自然的水田擴張彌補了濕地面積,而形成獨特的棲息環境,並成為人為活動與原生自然環境間的緩衝共享地帶。然而隨著農產量與低人工的追求,持續的農藥施用、及對作物以外生命的生長抑制、加上引入強勢外來種如福壽螺的肆虐,這些依賴水田生態系為數眾多的物種們,一一從我們身邊消失。

  貢寮水梯田的保育,除了想為這些水田生物挽留棲地之外,還想保護水田與河溪相銜接,所形成的森林到海洋的生命廊道,並補償原本濕地與森林草原錯落鑲嵌的地景環境。影片中可以見到食蟹獴、台灣野豬走出森林,把水田當作餐廳的一部份(當然農夫還是咬牙切齒的...);也可見到許多人拿著窺箱觀察的溪流水下,鰕虎、中華花鰍悠游著;族群在這裡重新擴張的黃腹細蟌,也依賴著繁茂水草又鄰近樹林的淺山水田。看完你會發現,原來,農田有機會種出這麼多元的生命!



自己的未來自己挺!向保育和夥人致意。

  這項生物棲地、水資源調節、河海生產力的保育行動,除了應用國際間倡議的「生態系服務給付(Pay for Ecosystem Service)」與農戶合作之外,和禾農產品的環境價值有越來越多人因為瞭解而支持,連續兩年招募的《體驗型保育和夥人》及《米糧型保育和夥人》,共有162組次的家庭朋友,付費參與農事或購買大份量米糧之外,還投資每年1200元在這特殊生物棲地與水資源的保護,當中許多朋友更成為我們的最佳後援隊友:協助臨時的大量勞力、提供新產生的專業需求諮詢、也一起陪伴農戶走新的路、持續幫這件好事傳播理念。



  而和禾歲記這整份交換禮物的完成,有李偉傑先生的長期影像記錄;范欽慧女士的腳本策劃與收音;柯榮發先生的飛行攝影;彭書禹先生為本片創作配樂;盧妍均女士把對自己家鄉的熱愛描繪成插畫;還有桔聚創藝團隊與人禾基金會在繪地書及小補帖花盡心思,希望能成為重新檢視土地多元價值的教材,也希望說好這個感動他們自己的故事;而每一枚糞菁藏書票的感謝,則是狸小編一張張手抄出貢寮明星牛反芻過的田邊草,然後狸老闆跪在地上蓋出來的(因為她體重太輕了....)。過程中還有默默協助文稿潤飾、技術克服、與預告片剪接的朋友們,以及林務局和肯夢漣漪人對整件事長期經費與理念的支持,觀察家生態顧問公司及其他幾位專業朋友一起勾勒出這整串生態關連。感謝你們!




在此,我們徵求《和禾歲記保育和夥人》,
作夥購買這份《和禾歲記》,典藏自己的保育標的。
一份對土地的新願與承諾,獻給你和我和環境裡的生物們。

※ 點選這裡認購和禾歲記,支持生產班保育。※

繪地書家用版保育認購

原價1500元,目前特價為1200元

(請將設定更改為HD720p才會好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