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訪客QA



Q:為什麼不能進入田裡?只是看看風景也不行嗎?

A:如果站在路邊看風景,是OK的;但是「走進田埂」就要管制了,因為:

• 這裡的田都是私有地,進到人家家裡,應該要取得主人同意。

• 田埂鬆軟,禁不起一再的踩踏。任意進入會增加農民的負擔,而且田埂的主要功能並不是給人走,而是為了蓄水。如果踩壞了,主人沒發現,可能會讓田裡的水流掉,增加梯田崩塌的風險。

• 和禾生產班的水梯田都是沒有福壽螺等外來種污染的生態田,如果沒有管制,隨著人的流動,很有可能就把外來種帶到田裡。




Q:農民在工作時我可以拍照嗎?

A:大原則是不能進入田區(包括田埂)。如果站在路邊遠遠的拍,大部分的農民是接受的,但基於尊重,應該要取得農民同意;如果要近拍或以長鏡頭取得特寫畫面,請務必取得被攝者的肖像權同意書,因為這是被法律保障的權益,也是拍攝者應有的拍攝倫理。




Q:活動進行中接受拍攝嗎?

A:為尊重前來參加活動者的肖像權及活動的進行,活動中謝絕非活動參與者的拍攝,敬請見諒;若有保育及教育需求的拍攝計畫,請事先聯繫協調,但狸和禾仍需以尊重參與者的權益與意願為優先考量依據。




Q:我可以採集嗎?

A:和禾生產班的水梯田長期進行生態監測,為了避免干擾,也避免採集者在不同田區間移動可能造成的物種流動(尤其從非本地環境移入的外來種源),因此不開放採集;如果有研究需要,請與狸和禾小穀倉聯繫,或將研究企劃送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審核。部分水生生物(如白花紫蘇、大穀精等)對農民有經濟生產的價值,視為作物的一部分,亦不應任意採集。




Q:我能透過什麼方式來參與水梯田的農務或到水梯田拜訪?

A:您可以透過以下方式

1. 成為體驗型和夥人與農民一起共耕

2. 參加生產班的小旅行

3. 在週末造訪田邊聊寮

4. 跟生產班聯繫解說或體驗遊程(預約導覽)。除了糧食生產,水梯田有極大的功能在提供野生物棲地及水源涵養,所以需嚴守環境的承載限制。且由於和禾生產班的成員並非以接活動為生活的重心,大部分的時間需放在處理農務及其他工作上,所以無法承接太多的活動課程。若超過環境負荷或成員的時間無法協調適當日期,可能導致無法接受預約,敬請見諒!




Q:為什麼有些田區有接受參訪,有的田區沒有?

A:由於每位農友的個性不同,有些中生代的農民能接受與更多人分享經驗,所以願意承擔對外溝通的工作;但生產班大部分的農民在合作的初期就已表達了「希望維持寧靜的生活,不習慣生活裡隨時有陌生人出現」的立場;老人家也大多不喜歡有人任意進入他們的田裡,因為會增加很多工作上的負擔;有的農民對外人進入會出言制止,有的農民因為不善表達只能把不開心放在心裡。做為合作的團體,不管是人禾或是狸和禾,只是代為轉達農民的想法,並非劃設領域阻擋,請來訪的朋友能體諒。(PS:接受參訪的田區也不表示可以任意進入喔,因為這樣同樣會增加管理者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