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八月上 點點滴滴

上旬:
【為什麼還在手割稻?】慢慢割,剛剛好。

因為這樣就不用為了方便機械操作,而刻意曬田;持續湛水讓動植物們繼續住著。
因為這樣的速度剛剛好讓動物們走避,稻穀搬上穀埕還會逃竄出樹蟾與水蛇。
這些彎腰滴下的汗,是因為「和禾」的「慢」,堅持不只種稻、還種出五百種生物的「共生」的品牌承諾。




只要還有一口氣,都要對得起自己,更要好好活下去!
瀕危的挖耳草與毛澤番椒,水梯田裡渺小,但不容忽視的存在。
以此向純真的信念與熱情的生命致敬!





【樹伯家的戶外公演】

       前陣子多變驟雨的天氣,對於手割日曬田是個考驗。除了割稻團隊組成的順暢,天公讓不讓順利曬穀,往往是農人決定是否開割的關鍵。

       樹伯家沒有正統易排水的稻埕、有守隆率「和夥人」的協助、輔以狸子準備的曬網,還是在降雨的間隙完成這道關鍵工序。於是那天就像看雲門戶外公演一樣,第一齣「稻禾」+第二齣「流浪者之歌」+加演紗網版的「薪傳渡海」....






【父親節快樂!給山上的父兄們】

這些山上的父親在家據說都很威權,農忙時尤其。狸子在割稻期感受這群父兄~
有的能如教練般整頓隊形,疾如風地激勵,卻同時關切到安全的細節。

有的從嚴厲到放手,開始讓年輕一輩作主,年輕父親再傳承給更小的子女。
有的從容不多話,卻總能變出一鍋溪蝦,讓回來幫忙的子女帶回山上的禮物。
颱風前後他們正忙著,父親節祝他們及天下父親都安康。






蘇迪勒會讓《田邊聊寮》禿頭嗎?
昨天倒竹阻路清開後上山,看到傳說中的防颱設施,真讚!頭頂只是洗了未吹乾很伏順呢。
除了停電,各農戶家裡也大致安好,絕大多數的生產田都在風前收割了。謝謝大家的關心。





【保護枋腳溪生態就是保護自來水】

蘇迪勒重創烏來連帶衝擊台北自來水,讓市民開始關心一直以為理所當然的好水質。水庫只是蓄留調節水量的設施,水要夠、水質要好,還是得憑藉從森林到河溪的自然健康。

和禾水田所串流的枋腳溪,是雙溪河最大支流之一;而新北市的雙溪河,正是東北角最主要的水源,因此田寮洋附近貢寮淨水場以上游的山區,都是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除了貢寮區民,還包括基隆市、濱海地區、瑞芳的使用,每日65,000~90,000噸供水,約有13萬人常態仰賴,也與文山供水區相互調度支援。(而很不幸地,新出爐的「新北區域計畫草案」卻忘了它的存在@@)

其實溪裡的每一塊石頭、每一隻毛蟹,加上兩岸的森林與水田濕地,都幫自來水廠節省了大筆原水處理的成本,它們讓大雨降下不會一路衝向下游,夾帶了泥沙腐植質也有自淨能力。但是北宜直線鐵路的計畫經過、山坡工程的土石方傾倒,都可能因此衝擊到我們的自來水。因此我們需要銘記並一起提醒,在水質水量保護區禁止或限制事項包括:
--濫伐林木或濫墾土地
--違反水污染防治法之土石採取或探礦排放之廢水
--污染性工廠
--營造營建剩餘土石方之傾倒、施放或棄置土石
--以營利為目的之飼養家畜、家禽
--高爾夫球場之擴建
更祝禱烏來福山恢復美麗~~





【一條回家鄉的路--盧妍均迷你創作展】貢寮站
經過大半年的流浪,都市小狸子終於要回到貢寮了,8/16來聽聽妍均這一路上帶回了什麼故事.
畫作回到了貢寮,但這條回家鄉的路正要開始........

展出日期:2015/8/16(日)-8/29(六)
每周五六日12:00-日頭落山時
展出地點:田邊聊寮
新北市貢寮區內寮街65-2號
開展:2015/8/16 pm2:00
開展流程:
14:00-14:30 狸山小市集掛扛棒
14:30-16:00 下午茶時間vs.「和禾歲記」
16:00-17:00 山上漫步漫談慢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